2014年12月4日星期四

瑞士黄金公投的后市分析

早在1130号,瑞士选民以压倒性优势否决了增加黄金储备以及严格限制移民的提案。据瑞士SRF电视台报道,这场名为“挽救瑞士黄金”的倡议遭到77%投票者反对。公投活动由右翼瑞士人民党发起,原因是相关人士担心瑞士央行(SNB)以往出售的黄金过多。而瑞士央行称对公投结果表示欢迎,并重申将继续保卫欧元瑞郎1.20汇率下限,如有必要将不限量买入外币,并及时采取进一步行动。

瑞士黄金公投的动议原本希望迫使瑞士央行将资产中的黄金储备比重从目前大约8%提高至20%,并禁止央行出售黄金。若此项倡议获得通过,将威胁到央行保卫瑞郎汇率上限的能力。因为瑞士央行需要在未来5年内购买1500吨的黄金,或市值高达700亿瑞郎(约合725亿美元)的黄金才能满足最低的储备额度要求,而这相当于全球黄金年产量的近三分之二。

  在黄金公投落幕后,市场的焦点自然拉回到美联储何时升息的问题上!若美联储最终再次令市场失望的话,黄金依然有反弹的空间。而且实体需求或有望增加。但笔者认为,美联储升息只是时间上的问题,再加上日本和欧洲不断的加大宽松的力度,这更加能凸显美联储升息的可能性。

   我相信在公投之后,市场的投资人对于黄金的关心必然是下一步将如何走?在这就让我为大家做一些分析吧!笔者认为未来黄金兑美金将可能在2015年上半年维持在1120 1300之间的价位,直到美联储公布明确的升息信号为止。主要原因在于:

第一点:黄金支撑于1120
   黄金自7月以来便持续往下跌,近期更是因为美联储升息的呼声越来越高而打压了黄金。但是美联储升息的话题已经不是第一次传出了,早在伯南克任职期间早就传闻美联储“即将”升息!可总是“雷声大,雨点小”,一次次地令投资人丧失了信心。


   从黄金周线图来看,金价已呈现整体上升的趋势。而自进入11月份以来,黄金走势大多盘整介于1220-1180 之间等待明确的指引。若美国经济数据(特别是CPI & 就业报告)并无改善令美联储对未来的升息无足够的信心的话,我相信黄金短暂还有一些反弹空间,但是整体来看,可以逢高做空!


黄金技术趋势分析:
阻力(1:1330                    支持(1):1000

阻力(2:1300                    支持(2):1120

阻力(3:1275                    支持(3):1180

阻力(4:1230                    支持(4):1210


第二点:资金看好美元?

在美联储宣布结束实施多年的QE以及欧日央行逐渐加大货币政策刺激力度的影响之下,美元货币更加受到市场资金青睐,2014年美元指数从自7月自来便从78.90上涨至89。从技术上来看,美元指数若能持稳在88附近,等待美联储加息之时将有可能可以突破08年的高点91.4


第三点:美国就业前景
美国就业在今年的下半年持续改善,美国非农数据平均都在20万以上,这是比较健康的数据,而且最新的报告已经显示,就业率、劳动参与率也有所提升。这无疑对外界看待美联储对于升息的动作更具信心。

但是近期暴风雪来袭,导致美国的零售,消费和就业都有所放缓。这或许是短暂的影响,我们需等待明年第一季度的报告出来后才能做完整的解答。可是,长期来看美联储的经济前景将是乐观而且持续性地。

在过去的半年中,美国非农数据平均都在20万以上,这是个持续性利好的数据。未来2015年,大家需要密切留意美国非农就业报告,参与率和LMCI的就业市场前景。若前景乐观,美联储有望达到升息的目标,对金价有所打压!

第四点:恶性通胀难再现!
总所周知,黄金除了避险等功能外,还有一个重要功能就是对抗通胀风险。市场一旦出现恶性通胀,很多东西价格都会上涨,那么黄金价格就自然会有支持,这是资金就会寻求进入黄金市场保值。但是由于当前各国央行都重点关注对抗通缩(例如:欧元区,日本),所以恶性通胀也难以到来,这也是看淡黄金的重要原因。

在您看了以上的文章后,您或许会想我是否应该马上做空黄金?当然,世事无绝对!黄金也有反弹的机会,但前提需符合以下几个可能性:

第一点:美国政治格局的不确定性。
在美国中期选举后,共和党取得国会参众两院的控制权,这使得在未来2年任期内,奥巴马执政将面临更多困难。如果奥马巴要继续推行其改革措施,比如医疗改革、移民等,则议案可能遭到共和党的反对,共和、民主两党可能继续爆发论战。并且如果共和党启动议案弹劾奥巴马,则美国政治环境风险就会加大,对金价自然有利,所以在2015年我们会密切关注有关于奥巴马和共和党的博弈。
**资料源自:和讯黄金

第二点:实金需求。
全球最大的两个黄金进口和消费国(中国与印度)将成为市场的焦点。虽然中国大妈们早前黄金抄底不果,需求有望减少,但是华人农历新年即将到来,有望推升实体需求。此外,印度方面,早前因国家赤字攀升而实行进口管制和课重税的印度已在近期废黄金进口除管制。若印度的实体需求复苏,则有望支撑金价。

另一方面,虽然瑞士央行黄金公投否决,瑞士央行无需买入黄金。可是俄罗斯与中国央行早在金价介于1200时就不断悄悄的买入了很多黄金作为储备。基于以上两点,所以笔者个人认为黄金有望得到支撑。

第三点:欧洲经济前景
   1030号,日本加大宽松规模为了刺激出口,而韩国则是减息抵挡日元贬值导致的出口下滑。另一边,由于整体欧元区经济下滑,德拉吉也不排除会增加资产购买和增持主权债券来协助欧元经济复苏;瑞士央行则是准备捍卫欧元兑法郎1.2的下限而等待减息来阻止经济放缓。

   央行为了刺激经济和防止通缩而不断的释放钞票的动作或可能令投资者转投黄金或是高息货币来抵消风险。但前提是美联储的加息时间被模糊和不明确!倘若美联储能开出明确的升息时间点,我相信黄金的买盘将不强劲,因为外界将买入美元。

   整体而言,黄金的未来趋势主要以美国的就业前景和升息的时间点为大前提。而目前美国正遭受暴风雪来袭,所以个人觉得黄金短暂有反弹的趋势,介于1180 – 1230;但是明年第一季后将可能逢高做空黄金!若黄金跌破1120则下探1000的整数价位!


**以上的分析截止今天以前的数据和报告进行分析,并提供免费的个人观点进行参考。参考后请自身进行分析和判断,本人将不会附上任何投资上的亏损。

Brought to u by :Kingsley Tan
FB: 
FB.com/gme.kingsley
GME (全马第一中文外汇教育机构)
如果要快速致富,请不要找我们!

【您的获利 我们关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