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日星期四

中国高铁正在如何改变全世界?

  还记得早在大约6年前爆发的金融危机吗?当时爆发了世界性的“次贷危机”, 美国政府和美联储便为“达到不能倒”的银行注入了过万亿的资金,令资本市场的资金过剩而资金则不断的从美国流出往新兴国家流入。

中国则是其中一个不断吸纳过多“热钱”的国家之一。中国政府便使用不断涌入的热钱大量建设,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不断的蓬勃增长,迅速成为世界大国之一。可是好景不常,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快速成长主要是受益于大量基础建设和建楼而造成的,可是以大部分的中国人民的收入来看是不足以购买这些楼的,在供不应求的情况下,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开始逐渐下滑。被外界比喻为“假GDP”!

2012年尾伯南克宣称美国经济正在复苏,就业市场也将改善,美联储很快便会缩减量化宽松。伯南克的一番话令外界对美国重拾信心,而作为避风港的中国肯定不再受宠。那么中国又有和对策来确保中国在国际上的大国地位呢?

“中国牌高铁”向世界招手!
  早在2008-2012年间,大家都可能非常熟悉听到/看到 “Made In China” 的字眼!但是在未来的5-10年或许不再容易看得到了!因为现今的中国早已慢慢的在改变当中!未来可能可以乘坐高铁环游东盟,甚至去到中国!惊讶吗?难以置信吗?那么一定要往下看咯!

中国高铁全球梦!

  中国有非常大的决心成为世界一哥!中国目前的地理位置非常有优势【下图】;从中国往右手边则是美国,往左手边则是欧盟,直径往下的话则是大部分的东盟国。中国向世界宣传他们的“中国牌高铁”技术好,成本低,希望这些国家都使用它。
**图片源自东方日报

自去年开始,中国总理和国务部总理纷纷向世界宣传与推广中国高铁。特别是今年初开始,国务部总理李克强更是积极的推广中国高铁,而这又如何令中国受益其中?
1
)中国在2012年间已面对产能过剩的问题,因为中国国内供不应求。所以必须向外发展
2)中国正在积极转型为“世界贸易中心”,并非再是“世界工厂”。生产部分则是由:缅甸,越南,泰国,寮国,马来西亚等等制造;而中国的角色则是变向为“批发商”,把货批给欧盟和美国。

中国高铁梦对中国的经济成长非常有利!不但能解产能过剩的问题,而且还可能链接全世界。中国拥有大量的资源/原料,如;钢铁,矿铁石,稀土等(都是建设的材料),这样就能消耗这些原料,而且可令钢铁和矿铁石的期货与现货价格回弹。

目前除了中国自身已增加自身对高铁的投资额外,陆续更多国家如:欧洲,非洲,英国等已同意接受中国高铁,而且都由中国承包。这不尽令中国收益其中之外,也同时促进两之间的关系。自8月初,泰国也与中国达成总成本约为7414亿泰铢的高铁项目。这项重要的高铁项目将很大程度上提高泰国国内的运输能力,将泰国的边境城市、泰国境内主要城市、首都曼谷,以及很多港口、机场、货运枢纽中心等重要结点连通。

世界银行赞扬中国高铁科技好,成本低!
 
世界银行早前发布的一份报告称:“截至去年底,中国铁路总里程已超过1万公里(6,200英里),在建高铁里程超过1.2万公里,现有高铁网已远远超过其他任何国家。全文洋溢着壮举世界一流等赞美之词,称中国高铁网在高运量的同时保持着良好的可靠性和乘坐舒适性。 而最重要的是成本,其成本却最多只占其他国家高铁成本的三分之二。

 
世界银行高级交通专家奥利维耶(Gerald Ollivier)以及另两名撰写该报告的世行顾问预测,中国高铁基础设施约为每公里1,700万到2,100万美元,而欧洲为每公里2,500万到3,900万美元。报告称,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高铁建设成本或高达每公里5,200万美元。

  “
高速铁路一词通常指最高速度为每小时250公里及(155英里)及以上的铁路,不过一些中国高铁的设计速度达到每小时350公里。

 
该报告称,除了较低的劳动力、土地征用和搬迁安置成本外,报告称,中国高铁建设的低成本也得益于过去七年左右庞大的业务量。报告称,如此之大的业务量激发了施工单位及设备供应团体的积极性,迅速提升产能和采用创新技术。

高铁代表着中国出口高科技的雄心。中国领导人总是将与外国政要的会面当作销售良机,鼓励其他国家接受中国生产的基础设施装备,说中国的低价产品是正确的选择。



中国高铁的前景多大?
我们先撇开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前景不说,我们单单提及“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计划便能知道未来世界正在改变当中!

为了促进广西的经济发展,当地政府已经提及出构建南宁至新加坡经济走廊计划。从中国南宁到新加坡全场3700公里,这条经济走廊将从中国横跨缅甸,寮国,泰国,马来西亚,一直到新加坡。

“南新走廊”商贸通道的形成,无疑对中国和东盟的经济交流有利之外,也对将来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更多的元素和变化。

在整个东南亚10个国家当中,除了新加坡之外,像缅甸,寮国,越南,泰国,柬埔寨等国家都是很潦倒的,他们的人均GDP400-500USD左右,正是和20年前的中国一样。在GDP总值上,中国目前已超越日本为世界第二,但是论人均GDP收入也只不过是日本的十分之一。不过,另一个角度看,这也代表着中国有10倍大的潜能!

中国将在未来的日子改变多国之间的区域性发展,你看懂了吗?想要更深入的了解中国未来的发展,而这又将如何提振澳洲经济构成投资的前景?千万别错过我在富力地产会议厅的分享会!








Brought to u by :Kingsley Tan
GME (
全马第一中文外汇教育机构)
如果要快速致富,请不要找我们!

【您的获利 我们关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